Heimweh

有空写点

白夜行

第三章 罗生门

 

“爆!疑似盛极一时的李氏家族企业的罕见成员合影底片遭泄露!”

 

仅这一个大标题出现在中视新闻社的头版上,就掀起了一股国民竞相八卦的热潮。一时传说谣言交杂着笼罩这个单调枯燥的国度,一改往日的死气沉沉,如同焕发新生一样重新活跃起来。

 

显然,后续的专栏深入报道就像纷纷扬扬飞落的雪花,助长了大众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每一篇相关的猜疑都被逐字逐句的扣扒干净,恨不得从字缝里都能寻得半点零星的特殊意味,那张随后新鲜出炉的清晰九人合影,像是掉进了烧得滚开的油锅,瞬间被焚毁的连渣都不剩下。

 

没多少人能把他们的脸和那些冗长的头衔名号全部对得上,但却鲜少有人怀疑这张照片包括它衍生话题的真实性,好像就算没人可以证明,那些愚昧跟风的人们还是会一厢情愿的坚信自己看到的所谓的真相。大街小巷,但凡碰上能聊上几句的街坊邻居,大都离不开这难得一遇的焦点八卦。谁不好奇,这突然崛起横空出世的庞大家族企业背后埋藏的那些秘辛呢?

 

可惜,都只是在管中窥豹罢了,就算有通天的本事又怎么敢去触碰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未知豪门呢?

 

 

 

“控制舆论这种事情,Adam不是最得心应手吗?怎么,都过去大半天了,他连引导风向的意图都没有。”

 

说话的人大概是陷在沙发里,懒洋洋的打不起精神来,昏昏欲睡的冒出这么一句话。

 

“...”

 

“Bro你怎么不说话?”

 

可能是过了很久还没有等到下文,提问的声音竟稍稍高了一些。但字里行间还是透着事不关己的散漫。

 

“可能忙着准备晚上的声明吧,别急,重头戏还没开始。”

 

“唔…也对,孰轻孰重他应该拎得清,啧,只是一张合照…”

 

说了一半的话猝然被自己咬断,留下突兀诡异的停顿。

 

另一个自然知道他的欲言又止,两人心照不宣地给彼此空出适当的留白。

 

没沉默多久,第一个声音又冒了出来。

 

但这次一改之前随意的语气,大概是下了很大决心,再张口,一个尖锐敏感的问题就这么大剌剌的捅进两人之间。

 

“所以,这次你依然选择保持中立?”

 

一个没头没脑的问题,聆听者却以不置可否的态度垂下了眼帘。

 

半晌,只有一句意料之中的反问。

 

“如果是你,你会这么做吗?”

 

 

 

“听说上个月你在‘运货’的时候淘到一个宝贝?”

 

“哦是有一个,有空你到我家来,要是喜欢,拿去玩儿就是了。”

 

“哈哈,不用啦,我就是随口一问。对了,你那个…最近还忙吗?”

 

“嗯…还行吧,你到底想问什么?”

 

“我…”说话的人仿佛做了什么良知遭到谴责的亏心事,心事重重的放下手里的下午茶。

 

“私下我们俩都谁跟谁了,说吧,放心我会保密的。”对面的眯起眼笑了,笑的明眸皓齿,纯净无暇的眼神里仿佛融不进尘世间一丝杂质。

 

“我得到消息了,你…尽快做好准备,你明白吗?这趟浑水许多人都想挽起裤腿下来摸索,试图从中捞出利益,虽然可能是乌合之众但是一股绝对不可以小觑的力量,你也不希望挺过巨浪后在阴沟里翻船吧。”

 

眼眸中笑意仍在,嘴角的弧度却渐渐冷却降温。

 

“我知道,只是不清楚居然这么严重…不管你接下来会加入谁的阵营,为了这个人情,我会在我能力范围内,或者更多,尽量不干涉牵连你。乱世之下,这也是我在自保之余,为数不多能兑现的承诺了。”

 

“...不用了,真的,我这点自信还是有的,你还是全力备战吧,接下来的路会很艰难,我只能站在这目送你前行了。”

 

“Azora,如果我能站到最后,自然不用多说。”

 

“那就祝你好运,也祝我们好运。”

 

 

 

 “很多年之前,我记得我看过一本书。”

 

“哦?说来听听。”回应的声音充斥着不以为然的冷淡。

 

“书名我已经忘了。”

 

见挑起话题的人并没有继续分享下去的打算,对话终止于一声若有似无的轻笑。

 

窗边的背影转过身来,逆着光,看向起身准备离开的客人。

 

“下次再见,可能就是对手了。”

 

抬起的脚步一顿,没有回头,略一侧头低首,带上礼帽,拧开鎏金把手。大门在他身后缓缓闭合,把手倾斜的角度渐渐趋于水平。

 

留在屋内的人稍犹豫了一下,还是靠在了沙发对面的高脚柜上,双手撑在身体两侧,若有所思的盯着面前仍留有余温的茶杯上。瓷白的杯身温润光滑,泛着柔和的朦胧。他眨了眨眼,从身旁的架子深处取出一只造型颜色与那个白瓷杯完全相反的另一只。

 

有着怪异形态的纯黑茶杯。

 

宽大的手掌几乎把它完全盖住了。他低头看着,脑海里只有一句话,那句从一开始就未能说出口的话。

 

正义该如何判定?往往很多时候,善恶就在一念间。

 

待三锁舌完全扣上,门外的人才停下看似从容不迫的脚步,原地站定后,低低的说了句只有自己能听见的话。

 

“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吧,Leo。”

 

 

 

“呼~这大房子气派是气派,就是人一少,没了生气,你听,这回音,还挺独特的。设计得不错啊,我来猜猜,这种复杂的挑空吊顶一定有它的作用,你说是吧?”

 

“我这的人是不能多,光你一个,就有在聒噪的。”

 

“一年才见几次啊,别老板着张臭脸,多笑笑啊,啧,先天条件这么好,要不是我签不动你,你早就被我强行收入麾下了,不愿意也不行,不过你放心哈哈,我一定不会亏待你的,到时候我就以你为中心推出一部全新的综艺…”

 

“别瞎编那些有的没的,捡重点简洁说,空想家。”

 

“...你这人怎么这么没趣啊,要是搁其他人身上,绝对一逗一个准。”

 

“五年了,没看出来?”

 

“...看出来了,你最会噎人。”

 

“谢谢。你那套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社交战术在我这没有用,别费心思伪装了,面具摘下来吧,我不是旁人。”

 

空荡荡的会客厅陷入死寂。片刻,那个吊儿郎当的声音变了,明明依旧是那个声线,却让人感受到了只可意会的、完全不一样的气场。

 

“你还是这么喜欢直接。那我也不多废话了,我就一个问题,底片是不是你找人做成意外泄露的?”

 

“那就看你信不信我了。”Evan说着似笑非笑的转了转左手袖口上水蓝色的纽扣。

 

 

 

夜色慢慢笼罩现代化感极强的高楼大厦,高架桥上的灯光一条条的亮了起来,快速穿梭联结成的流光配着花花绿绿的霓虹灯给人一种纸醉金迷的错觉,硬是制造出繁华浪漫的假象。也只有深巷中升起的炊烟,为这片冰凉的土地增添了一抹不切实际格格不入的生活气息,勉强证明了这是一座还活着的城市。

 

天就要黑了啊。

 

他们,或者说,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微光中把杯中最后一点辛辣液体仰头饮尽,轻轻放下酒杯,厚厚的杯底压住薄薄的纸张,上面寥寥几行字被玻璃折射后看得并不真切,扭曲位移像冲破牢笼的恶魔,龇牙咧嘴的撕裂空间,吞噬一切。

 

August偏头看着,带着让人发怵的温柔和专注,久久没挪开目光,随后伸出大拇指抚过其中的某一个词眼,重重的摁了摁。

 

那就开局吧。

 

现在我宣布,游戏开始咯。

 

 

 

“哟,这不是我们的大明星吗?怎么得空到我这转悠了?”

 

“刘老师别说笑了,论学术研究,谁也不敢在您面前班门弄斧啊。”

 

“哎年轻人别这么谦虚啊,你们这一辈啊,我很看好的,尤其是你。天赋异禀。”

 

“老师谬赞了,对了我今天是想来借书的。不知老师可否方便?”

 

“自然是可以的,只是…”

 

年过花甲的教授罕见的面有难色。

 

最基本的察言观色是步入社会要学的第一课,August不说做到炉火纯青也算是这方面的老行家了,他彬彬有礼的笑着,刚想开口找个台阶就被抢了先。

 

“这样你在这里等等我吧,我去帮你翻一翻。书名。”

 

August自是熟知这位恩师的秉性,他不再推脱,报了一串英文,就被风风火火的老头落在书房外。

 

等待一向漫长,August也不是第一次来,便熟门熟路的倚着走廊候着。

 

风。刮开了对面资料室的窗,临窗的桌子上似乎草草压着几张纸。

 

这些August再熟悉不过了。

 

诊断书。

 

未经允许私自翻看资料是一种严重侵犯隐私、极其不妥的行为。August本打算顺手拢上木质窗架,可职业习惯神差鬼使地驱使他看了一眼。

 

几种教科书般症状略略一扫就知道是长期吸毒的并发症,时日不长,大概也就剩半个月的光景。

 

没什么大惊小怪的。现在这社会嗑药的遍地跑,类似的病情更是一把抓。

 

就在窗沿阖上的那一瞬间,患者那栏后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划过他的脑海。

 

嗯?

 

是不是在哪见过?

 

August抱着借来的书,大门在他身后关上。他拧着眉站在安静的别墅群里。

 

想起来了。

 

“老李,”August弯下腰隔着车窗对驾驶座上的中年人笑了笑,“先不回总部了,送我到城南的私人医院,刘老托我去看望他的一位政界老友。”

 

 

 

厚重深沉的帘子掩住了整个房间的光线,雍容华贵的绸缎里半遮半盖一副年轻的躯体,他直勾勾的盯着头顶雕龙画凤的吊灯。腿上的狐裘滑落在地,裸露的脚背无意识的微微晃动,一下一下踢进柔软的皮毛里。

 

他在回味。

 

不是宿醉的头痛欲裂,也不是一夜笙歌的香软玉体。

 

说实话,他向来讨厌那些水蛭一样黏上身的床伴,每次狐朋狗友的哄闹都被他不着痕迹的推脱开,总有人嘲他假正经,太会装,如今站到这个高度,什么没经历过。

 

嘴在别人身上,他管不了。

 

他能做的就是早早装醉然后把自己摔进专车的后座里,尽量避免与那些剪不清理还乱的魑魅魍魉接触。生活和工作,他向来分得清楚。

 

至少对自己问心无愧。

 

哦对,他现在还在回味。

 

回味以家族企业的名义举行的最后一次聚餐。

 

不对劲。

 

他总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至关重要的讯息。

 

对话吗?还是举止?

 

明明暗流涌动,表面却都镇定自若。假。夸张的过了。

 

那些稍瞬即逝的关键点老是灵活地不正常,纷纷从他匆忙合拢的指缝中滑开。

 

到底是什么呢?

 

不行。

 

他觉得就算想破脑袋也不会新的头绪,决定起身收拾一下自己。

 

找个人理理思路吧,顺便问问。

 

问问他的立场。

 

Adam看着镜子里整装待发的自己想道。

 

 

 

Azora带着职业性的微笑送走一批客户,长舒了一口气,有些疲倦的捏捏鼻梁,身后的领班这才敢紧张的上前。

 

“他…他来了。”

 

Azora颇有意外的抬起头,随后面色如常的沉声吩咐道。

 

“知道了,带他去老地方。我一会就到。”

 

“是。”

 

 

 

笃笃笃。

 

笃笃笃。

 

屋内轻声商讨的声音立刻没了。背对门的身形一顿,慢慢摸向后腰。

 

Azora连忙按住他的手,冲着门扬声呼道。

 

“不是说了吗,闲杂人等一律不能打扰,无论多要紧的事等我出去后再解决。”

 

门外静了片刻。接着就传来断断续续的对话。

 

屋内两人对视一下,一人上了消音器,一人谨慎的走向门口。

 

门开了。是屋内的人开的。

 

慌乱中领班可怜兮兮的抵住门框,顽强的尽着自己最后一点职责。

 

不是他不想拦,是他没这个胆拦啊。

 

Azora本一脸不善,但待看清来者后,倏然扭头望向一桌子的赃物和身后蓄势待发、已进入高度戒备的同伴。

 

后者也明显一愣,无济于事的站在桌前挡了挡,然后沉默的收了枪。

 

“哟,还有意外收获呢…呃不是,我来的真是太不及时了,那个,要不我再等等?你们继续,继续。我啥都没看见。”

 

见两人没什么反应,那个不请自来的人末了又补了一句。

 

“但我觉得我不应该算在闲杂人等的范围里。你说对吧,Lil Ghost。”

 

立在门口的Adam故作轻松的调侃了一下。眼中却没有笑意。

 

 


 

 

 

未完待续…


love & peace

评论(8)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